關於我所看到的CSS的未來

雖然說我一開始是以CSS為基礎發展我的程式設計,並且堅持在補習班的網頁設計課程從第一堂就開始教導學生使用CSS來做網頁設計,很多學生跟我抱怨我上課的內容很難,有的學生質疑我為什麼在第一堂課就教這麼難的東西;但是,對我而言,CSS並不能夠被稱之為什麼了不起的技術,既然來上我的課的學生本來就是從零開始學起,那麼教導他們一個正確並且完整的網頁標準化技術與教導他們其他東西相比,並沒有特別的難,反正當你什麼都不會的時候,老師教什麼你就學什麼不是嗎?

事實證明,這些被我從第一堂課磨到最後一堂課的同學,後來都會簡單的CSS,也具備了相當基本的網頁標準化概念,這是一個好的開始。當然,還是有人抱怨課程很難,太多東西學不完,但是付錢來上課,難道不是為了學很多的知識回去嗎?與其讓大家在課堂上學習怎麼開軟體,不如多花點時間告訴學生一個正確的網頁撰寫知識以及基本的程式概念,這樣我想對來學習的人會比較有實質而且長遠的幫助。

雖然我是如此熱中於推廣CSS 以及網頁標準化技術的概念,但是嚴格來講,這些所謂的「新技術」並非是什麼了不得的高深技術,相反的,它比較像是一個網頁製作的入門基礎知識,程度大概就像是學英文必須要先背好英文字母是依樣的基礎,也因此我在後來並沒有選擇依賴CSS來作為我職涯規劃的主軸,反而更進一步的去鑽研其他的網頁伺服器語言技術。

為什麼我不看好CSS?

這並不是因為我不看好CSS的發展以及他未來的普及性,基本上,你可以從我的網站以及我過去在上課時的堅持態度發現,我個人相當推崇並且堅持使用CSS以及網頁標準化技術來開發任何網站;但是,CSS變成網頁技術「常識」已經是個顯而易見的趨勢,就如同HTML這種東西一般,這已經是種非得知道的基本常識,未來的CSS也會變得和HTML一樣普通自然。現在你會CSS也許會讓你行情看漲,但是這種東西一但發展成為常識之後,CSS設計師又該拿什麼優勢去與人競爭?

很多網頁設計師和程式開發人員到現在依然拒絕去深入了解CSS與網頁標準化技術,對他們而言,他們或者覺得自己並不需要這種看似麻煩的新技術,但未來他們將會發現,缺乏對CSS以及網頁標準化技術的認識,將會讓他們被歸類為缺乏常識的網頁技術人員。所以我幾乎是半強迫式的告訴我身邊從事網頁開發工作的朋友,務必要透徹的學會CSS,因為這是一個必然的發展以及基本常識。

想當初,每個人被迫去了解HTML的時候也是認為這是一項新穎而且複雜的技術,但是時至今日,你會發現,不可能有不懂HTML的網頁開發人員,CSS也是如此;未來你將會發現,不懂CSS,就不能夠說你會網頁設計

如果你還在拒絕接觸CSS,你會失去具備基本網頁常識的機會。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