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這算什麼啊?

昨天,WebsTV與PChome發表聯合聲明,反對Yahoo併購無名小站,理由是覺得這樣會造成台灣網路市場形成Yahoo獨大的壟斷局勢,對網路的發展弊多於利。

非常可笑。

要談併購,誰不知道WebsTV陳銘堯是出了名的併購悍將,才不過多久的時間,就已經完成了七件的併購案,其中還包括GIGA以、蕃薯藤、以及鼎鼎大名的百視達,請問這難道不是在企圖壟斷嗎?為什麼WebsTV
可以併購,Yahoo併購就不行?說穿了,還不過是你們看不過Yahoo市佔率高過你們,在那邊酸葡萄心態罷了!

Yahoo的市佔率固然很大,但是它並沒有拿著大鎖鎖著消費者,網路是個很現實的環境,哪裡的服務免費又好用,網友就會往哪裡鑽,不然請問Google是怎麼在Yahoo之後竄升起來的?重點根本不在Yahoo併購了多少家公司,重點在於你到底有沒有本事提供比雅虎更好的服務!

我不是Yahoo的死忠支持者,事實上,我是個相當反台灣Yahoo的使用者,因為我覺得比起國外很多服務以及網站,台灣Yahoo做得根本是差到不行,只顧著拼命放廣告,搞噱頭,根本沒有用心去思考網友的需求跟使用的感覺,所以我根本不會傻到去用Yahoo的服務,除了它那個用來對外敷衍拿來擋無聊信件的電子信箱以外,更討厭的是改成新版居然還得被強迫下載一堆廣告banner,搞得什麼人性化介面當場變成lag介面!最後我還不是默默的切回舊版,越用越火大,除了那個可愛的小人動畫以外,其他的部份可以說是乏善可陳。再說到其他的服務,部落格難用可以讓我到吐上三尺的血,相簿裡的相片又不能讓我外部連進來使用,知識+越來越不怎麼樣,偶爾覺得還不賴的購物中心還不是Yahoo開發的,首頁一堆廣告亂七八糟…拜託,我會想要用嗎?美國雅虎還讓人覺得比較賞心悅目一點。

但是不想用台灣雅虎難道就會想要用WebsTV嗎?好啦,首頁看來好炫,但是除了廣告跟亂七八糟不知道是什麼的資訊,雜七雜八的根本還來不及看懂就頭痛了;部落格沒有讓人想要使用的衝動,整體感覺就是一個只會學雅虎的入口網站,充其量也不過就是學得好學得爛而已。影音上傳我為什麼不用YouTube?東西多又沒什麼廣告,WebsTV到處都是廣告;能看電視又怎樣?你難道不知道台灣的電視節目就是爛到不行嗎?我到底有多少理由非用你們的網站來看電視不可?還是要錢啊?首頁還是到處都看得到像李濤、李艷秋所主持的那種大中國意識形態的節目啊!標題下得活像是紅衫軍的私人部落格一樣,搆不上客觀還硬是愛放,電視節目不用說也跟平常的電視一樣沒有水準跟品質,新聞當然不用說也是爛到鳥都會便秘的程度。講真的,Yahoo在這方面也是夠爛了,但是我為甚麼要到一個內容跟雅虎一樣比爛的網站?網頁從上到下充斥著一堆大中國思想的東西,與其在台灣抗議,我看你們到中國去搶市場快一點。

再看看PChome,首頁從上到下都是廣告,請問我就算不用雅虎、不用WebsTV,難道會用PChome嗎?網路上大家都在串聯抵制你們的信箱跟廣告信,你們有認真的去思考過如何留住這些厭倦廣告信的使用者嗎?對,廣告是經濟來源,是公司營運的主要血脈,但是難道沒有更好的方式來做廣告,而非要用讓大家都反感的方式逼迫使用者逃離你們嗎?

Google也要存活,Google也需要錢來養那些世界頂尖的工程師,但是為什麼他們可以不用一堆令人吐血的首頁廣告來獲得財源?為什麼它可以一而再再而三的提供免費又富有創意的服務來吸引使用者?廣告,要放對地方才能達到企業主、使用者、廣告商三贏的地步,如果放錯了地方,只會造成反效果而已;你們在公開反對Yahoo的同時,難道沒有仔細去思考自己為甚麼沒有競爭力嗎?

光靠併購是不夠的,好的人才、對的創意、重視使用者感受才是網路價值的核心,你們沒有好的人才、缺乏對的創意、更不重視使用者感受,寧願花錢反對Yahoo,也不願意將錢投資在對的地方,就算你們官司上打贏了Yahoo又怎樣?請問使用者會因為你們打贏了Yahoo而去使用你們的服務嗎?

不會。

所以不管是誰來看你們這次的記者會,都會覺得那是沒本事贏人家卻又在那邊耍賴不准別人贏自己的沒品行為;網路行銷可以有很多策略,我們都非常支持你們推動網路的發展以及進步,但是不是用這種三歲小孩子的手段。講難聽一點,你們如果不能發展,國外也有一堆可以發展的人;放眼望去,我好像沒有看到網路的前進有因為Google跟Yahoo成天弄不完的併購案而有所停滯,這只怕是你們這種人才想得出來的反對理由吧!更可笑的是這種理由居然會出自併購悍將的口。

反壟斷 反對Yahoo奇摩併無名影音連結

後記:看完影音檔,我深深覺得,詹宏志先生,在這場記者會當中,感覺還真的像是一個沒任何殺傷力的優雅文人啊!雖然之前聽說他聲明自己代表個人不代表PChome,覺得這根本是說不過去而且不可能成立的空話,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以後,我還真感覺不到他跟PChome有多少關係,大概是因為講得話跟講話的口氣實在沒什麼商業鬥爭氣息吧!跟陳銘堯先生實在是強烈的對比…

One thought on “拜託,這算什麼啊?

  1. 因為查圖檔的資料因而到你的網頁來^^
    接著就看到這篇嚕

    以上你所論述
    本人深感同意
    在下也不是雅虎的愛用者
    用PCHome的主因也只是因為信箱可以免費接上outlook罷了
    否則, PCHome的首頁一打開就是滿滿的廣告就覺得礙眼
    也因雅虎的首頁做的太差勁, 從此首頁設為GOOGLE
    不只清爽很多, 搜尋也很方便
    GOOGLE唯一讓我覺得不好用的就是Gmail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