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窩的矛盾

看到有人寫了迷你窩的使用感想,就手癢也想來寫一下。

其實,我一開始也是覺得這寵物真是要命的可愛,忍不住就申請一隻來養,每次看到牠在那邊抖小肚肚,就覺得:靠,怎麼這麼可愛啊!但是肚子抖久了,總有膩的時候,網路這種東西就是這樣,視覺決定了一見鍾情的機率,但是感情是否能夠長久,光靠外表是不夠的。

所以,日子久了,迷你窩對我而言除了會抖肉的可愛寵物外還剩下什麼?

嚴格來,迷你窩並不是個部落格,因為真的部落格高手對迷你窩可以說是一點也提不起動筆的勁兒,在那樣的一個網站當中,文字從來都不是重點,只是點綴用的屁話,當然也不用去想你在那裏寫了長篇大論會有哪個無聊人會鳥你,更何況那裡充斥著火星文,並不太適合地球人居住。

平心而論,比起韓國的Cyworld,台灣的miniworld做得的確是好得太多了,尤其是設計方面的水準,在加入Cyworld之後,我就能夠體會為什麼他們會到日本踢到鐵板,因為那個美術水準,實在是會令一些稍具判斷美醜能力使用者昏倒(沒有感覺嗎?很好,你就是那個不具判斷美醜能力的標準範例)。但是我斷言Cyworld會在台灣網路市場沉沒,所以如果miniworld只是走著和Cyworld大同小異的路,那以後肯定也會觸礁。

迷你窩與Cyworld最大的問題不在於設計的好壞,而是整個網站型態以及定位點根本就充滿了矛盾與問題。拿迷你窩來說好了,首先,它不是個部落格(這點大家都沒有異議),因為他根本不會吸引到真正的部落格寫手上門使用,也就是說,這個網站本身實際上是不會具備太多具備深度的優質文章的,相對的,也不會讓人有興趣駐足閱讀;再者,這個網站不是相片網站(這個大家也都同意),所以基本上除了玩家自拍的搞笑寵物寫真與記錄外,也不會有什麼太過吸引人的圖片;第三,若說是電子寵物網站(官方定義不是),講真的,和寵物的互動可以說是少得可憐,除了固定的睡覺吃飯走路跌倒與抖肉外,大概就只能仰賴玩家的創意寵物自拍來自得其樂吧!當然,偶爾的變身活動不免令玩家大大期待,但是如果主人與寵物的互動僅止於此的話,還真是有點無力。

如果把迷你窩定義成交友網站(??充滿問號的定位),那所出現的矛盾點就更是多到令我困惑。

第一個矛盾點就是,迷你窩這個網站當初所吸引到的使用者,有多少百分比是以交友為主要目的加入會員的?電子寵物的特色大大的掩蓋了網站的交友意義,更不用說網站本身到底是不適合人們來交友了。講真的,沒事會在那邊看寵物抖肚子並且花時間幫它拍照的人,與那種熱衷於結交陌生網友的使用者本質上就是全然不同的目標族群;而喜歡在網路世界結交陌生朋友的人,也不見得會想要用愛抖肚子的可愛寵物來當成自己的網路替身。

第二個矛盾點就是,養電子寵物跟交友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你說,寵物是主人的化身,透過寵物跟寵物交流,人們可以達到交友的目的;但是,問題就在這裡,今天如果我想要真的去交朋友,我會找個水球肚刺蝟來當我的形象代言人嗎?玩魔獸和天堂二都尚且想要挑俊男美女了,我交友難道不會想要找個更能夠美化自己外表的分身嗎?

第三個矛盾點,寵物跟寵物間的互動難道就等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嗎?寵物與主人間再怎麼親密也是飼養與被飼養的關係,寵物也許可以某種程度反映主人的個性,但是寵物並不等於主人;我愛你家養的吉娃娃,了不起為了吉娃娃和你哈啦兩句,但是不等同於我對你有興趣,除非這個主人亂有個性到足以與它的寵物互相加乘,但是這在迷你窩裡面畢竟是少數(英熊與牠的主人就是其中一個特例),大多數的人,根本形同消失ㄧ般,只剩下寵物,這樣是要怎樣交友?寵物相親嗎?

第四個矛盾點,要花錢的東西與會吸引人花錢的東西大多與寵物有關,與主人沒什麼關係,主人要做的事情就是該付錢的時候要出現、寵物沒辦法招待客人的時候要出現、需要錢的時候要帶著寵物到處走走,這跟交友有什麼關係?

一個網站是否能夠經營成功,其實跟功能多寡並沒有絕對的關係,重要的是這個網站當初成立的初衷到底是什麼,如果你一開始就相當清楚的知道網站是要建來幹嘛的,就不會出現定位模糊這種東西;除非當初建網站的時候純粹只是覺得誰誰誰有一個很炫的東西,我也要做一個來玩玩,這樣夭折是應該,沒夭折是賽到。

本來,我應該要秉持著愛台灣、支持台灣的熱忱無條件支持迷你窩,但是實在是有違背本人原則的困難存在;UI設計親和力與使用動線上十分不佳,功能雜亂讓人感到華而不實,抖肚子寵物又無法期待牠能夠又更多不一樣的驚喜,寫文章也不是個上選之處,啊我除了撿完錢關掉視窗之後是能幹嘛?我的期待與批評對於大部分的使用者而言或者標準太高,但是我必須要說的是,半年之後這會成為大多數網路使用者基本的要求與標準。網路是個浮動自由的空間,沒有人有能力把使用者永遠綁在自己的網站上,如果網站經營者無法提供更好更符合需要的網路環境,使用者自然會選擇離開;介面與設計好壞都只是個容易解決的芝麻綠豆問題,如果核心的網站價值與經營方向都不正確,就很難期待會有什麼未來了。

Cyworld快沒氣了,迷你窩呢?

8 thoughts on “迷你窩的矛盾

  1. 看樓主的文章很有趣,忍不住回了

    因為工作的關係,經常要去參考並觀摩這些Web 2.0的網站,
    不是Second Life就是Cyworld,我是從這裏才知道迷你窩的

    感覺 Second Life > Cyworld > …. > 迷你窩
    前者還可以在上面蓋個地皮,炒個股票什麼的
    當然也可以拿來洗錢….

    不過有跟同事聊到,萬一這種虛擬經濟崩盤,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

  2. 為了避免被特定留言模糊掉本文重點,在下保留離題的留言內容但不顯示,依然歡迎繼續留言,不過不希望不符合主題旨意的討論並使用大量留言模糊原有的焦點。 :D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