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微型部落格幹嘛

其實,這篇沒有結論。

會寫這篇文章,純粹是因為朋友跟我提起微型部落格的概念,順便問問我對微型部落格的想法,基本上,他是有點訝異像我這種愛寫部落格的人,居然會不知道twitter!?仔細上網找了一下微型部落格的資料,雖然我不能百分之百的斷言,但是個人覺得這根本就是個多餘的玩意兒,就像仙女棒一樣,咻咻兩聲就消失了,乍看之下以為很有發展性,不過仔細看過以後,就會覺得根本就是個失敗的實驗品。

有人覺得微型部落格是個必然的趨勢,因為它回歸到Blog最原始的初衷,隨手隨寫,再加上部落格的發展至今已經邁入一個瓶頸,成長速度逐漸趨緩;不過我認為,Blog的初衷一直都沒變,更沒有如同某些人所說的形成寫作壓力,看看無名小站,有多少部落格文章根本就比囈語還像囈語、又有多少文章根本就是徹頭徹尾的喃喃自語?拜託,對現在這些年輕部落格寫手而言,講蠢話難道還要看人事時地物嗎?至於所謂的瓶頸以及成長速度逐漸趨緩,我覺得都是一群成天看數字卻看不懂數字的傢伙在說的;用小腦想就應該曉得,一開始無人使用的服務因為媒體的炒作而瘋狂成長那是必然的道理,因為起跑點的數字可以說是0,但是當大家都已經有自己的部落格以後,誰還會拼命申請部落格?不要只看斜率,那是沒有用的。所以如果聽到部落格成長速度趨緩就認為它走到了瓶頸,那實在是有點過度神經質。

之所以會產生文字壓力,其實是跟部落格作者有關,跟是不是微型部落格沒有關係。

如果說微型部落格提供了使用者與他人聯絡互動的管道,也可以隨時追蹤好友的MSN暱稱(?奇怪,我為什麼要追蹤朋友的暱稱啊),甚至成為隨時隨地可以使用手機喃喃自語的發言空間,您看看,整段話看起來不覺得可笑嗎?我為了要喃喃自語,告訴大家本人今天便秘,還得花上手機費用把文章傳給微型部落格,我是腦袋裝屎還是嫌錢太多?

有些人認為,微型部落格可以整合各種外掛以及機器人,但是,難道外掛以及機器人不能用在部落格上面嗎?與其針對一項不成熟的服務來開發套件,為什麼不針對已經成熟的服務來發展更有趣的功能?目前微型部落格最令那些網路趨勢觀察家所讚揚的,除了它可以用來喃喃自語以外,還可以跟好友串聯,變成一種介於部落格與MSN之間的個人空間;只是,這個功能到底有什麼非存在不可的價值在?打開Google的服務,你可以有更多比微型部落格更好的選擇:你可以選擇用日曆喃喃自語順便記載減肥歷程;你可以選擇用筆記本來隨手記下自己在網路上看到的好康,或是偶然想到的一段字;你可以選擇發佈給熟識的朋友或是全世界的人來分享你所記錄的東西和日記;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用手機接收日曆的最新消息。所以,要微型部落格幹嘛?

無聊。

我不是網路趨勢觀察家,我只知道,世界的趨勢跟著人性走。微型部落格的問題在於,到底有多少人除了新鮮感以外,真的認為這個服務有著非存在不可的必要性?網路服務這種東西,不是你覺得新鮮、他覺得有趣就等於會是未來的主流,趨勢這種東西,看的不是表面的東西,而是更深入的人性及慾望。看到有些網路趨勢觀察家,對微型部落格做出看似前瞻性的預言與評論,我不禁想問,花時間評論這玩意有任何意義嗎?

不過這玩意若當成部落格的外掛,我倒是覺得可行,想要單獨發展,還是去睡覺比較實際。

延伸閱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