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太陽系最可愛的迷你窩

本來我已經不想去討論迷你窩的問題,因為那看來毫無意義,不過因為最近在數位時代上面看到一篇文章(請見遊戲加上社交網路商業服務新趨勢一文),又加上最近迷你窩也算是正式宣告轉型成為交友網站,而且三天兩頭就有人以迷你窩的關鍵字找到我的部落格(是怎樣?文章那麼多可以選),所以乾脆寫一篇我個人對於迷你窩近來一連串轉型動作的看法,也許以後也不會想再寫了吧!拜託,能討論的事情也就那麼多,不然你們是希望我能夠寫幾篇來讓迷你窩的支持者譙啊?(XD)當然,我不是什麼有名的趨勢大師,任何人都有權把我的話當成屁,反正做屁對我來說也不是第一次(大笑)。

吶,請注意,本篇文章討論的重點不在迷你窩的人員用不用心或是使用者付費這種不堪討論的蠢問題,我們是在談一個網站其行銷手法及經營策略,不需要把這篇文章當成埋伏在迷你窩的Cyworld線民寫的煽動文章,這是很無聊的行為。還有,要是Cyworld看得到迷你窩的問題,就不會眼睛縮到大腸裡,看不到自己的問題了。

迷你窩,正式以它的網頁標題宣告迷你窩是個交友網站,這算是迷你窩正式轉成交友網站的一個明確指標;以「太陽系最可愛的交友網站」(最近換成「太陽系最可愛的聊天交友部落格」)作為Slogan,加上超可愛的肥肚腩寵物,看來真是個超完美的行銷手法,足以吸引大批拜倒在中廣寵物肥油下的使用者,到底為什麼我會對這樣的行銷策略大有意見?難道我真的那麼Gy?硬是要跟台灣土產的迷你窩過不去?

拜託,本人是超級台灣人,支持MIT都來不及了,幹嘛要跟自己唱反調?不過很殘酷的是,支持是一回事,策略爛又是另外一回事,辛苦的小護士不能夠掩蓋錯誤的經營策略、沒日沒夜的小窩工作人員更無法弭平行銷失敗的損失。社會是現實的,網站世界更是現實中的現實,就像我會告訴你,FunP推推王會像它的名字一樣,在網路世界當中徒留一抹異味,隨即消失不見;就像我會告訴你,無名小站會成為雅虎歷史上的一個糗、成為鄒開蓮職場傲人經歷的一抹蚊子血。

言歸正傳。

最近我跟朋友說,一個網站要成功,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讓使用者即使還沒加入你的網站,看一眼,都可以知道你這個網站是在提供什麼服務,並且是清楚、直接、毫不含糊的知道。舉個例來講,Youtube就是影音分享網站、Flickr就是照片分享網站、Facebook就是交友網站、Digg.com就是書籤蒐藏、Google Map提供地圖、WordPressBloger都是部落格、eBay就是拍賣網站…這些網站,性質精準、定義明確、毫不含糊;交友網站就不是部落格、照片分享就不是影音分享,使用者不需要去思考:我能用這個網站幹什麼?用這個網站創造什麼?或是用這個網站得到什麼?

Web2.0的世代,網站不再像以前一樣一個網站服務包羅萬象,而是精準的提供單一的服務,讓網站服務深度發展,並且同時開放可以互相Share的API,讓網站能夠與其他網站達到整合串聯的目的。使用者可以從Blogger跳到Facebook,從eBay跳到Youtube,OhmyNews可以嵌入Youtube的輪撥影片,Wordpress也可以輕鬆放上自己在Flicker的3D立體作品幻燈片,這就是web2.0的串聯威力。

但是,請問迷你窩到底是什麼?

想像一下,如果今天你不知道迷你窩是什麼網站,你也不知道可愛的抖肚子寵物,當你第一眼看到迷你窩的首頁,你會覺得它是什麼?我猜,大部分的人,都會說這是寵物網站,不管你是寵物聊天、寵物遊戲、虛擬寵物、還是部落格寵物,反正怎樣都不會忘記帶上寵物兩個字。很多人,都是為了寵物而加入迷你窩,為了寵物而願意花時間在迷你窩,請捫心自問,有多少的人,一開始,就是單純為了「交網路朋友」的目的而加入迷你窩?

請注意,我說的是「交‧網‧路‧朋‧友」。

如果你是感情不錯的三五好友或是同班同學手牽手約好來迷你窩延續朋友感情,那個叫做維繫感情,不叫做交朋友。有的人說:「有啊!我就有交到好朋友」,這叫做廢話,因為這是在迷你窩的附加價值,不是多數User註冊的主要理由,我說的是「註冊」的主要理由;就像你註冊Flicker是為了照片、註冊Youtube是為了影片、註冊Blogger是為了寫部落格,或許在使用的過程當中你會交到好朋友,但是那個叫做附加價值,不是加入的主要原因。

長篇大論的解釋,是因為有很多邏輯不好的人喜歡隨意曲解他人的原意,因此有必要不厭其煩的詳盡定義每個詞語的意義。

有人說,迷你窩是什麼,完全看小窩的主人怎麼經營,只要用心,他可以放很多照片、放很多精采的文章、弄很多豐富的內容。這叫做廢話,哪個網站不是這樣?我在討論的,從來就不是個體戶的經營方向與用心與否,我在討論的,是迷你窩這個平台到底是什麼,也就是說,當迷你窩沒有任何使用者及內容的時候,它到底是什麼。

For What?

沒有文章,Worldpress一樣是for部落格;沒有圖片,Flickr一樣是for照片分享;沒有影片,Youtube一樣是for影片分享;沒有商品,eBay一樣是拍賣網站…但是,一個空的迷你窩,到底是for what?

行銷的第一件事情,談的就是商品定位,然後是目標族群;如果定位不清楚,當然就不可能精準的找到目標族群,剩下的當然就更別說了!而當迷你窩是個空殼子的時候,相信你跟我看到的東西都一樣,那就是寵物。

一隻又肥、又可愛、又會惹人瞇著眼睛大叫「他馬的好可愛!!」的療癒系寵物。

但是今天迷你窩說,他們是「太陽系最可愛的聊天交友部落格」,官方對於網站的服務定義是聊天+交友+部落格,O‧M‧G,為甚麼一個網站會把附加價值提升成自己的網站定位啊?更不用說那個連部落格寫手都不想提筆寫東西的部落格功能了!那幾乎可以說是淪為小窩主人囈語及火星文的天下了,難道你們不知道部落格的靈魂就叫做「有價值的內容」嗎?難道你們代表的是昏迷指數3的人的靈魂嗎?

我也有自己的迷你小窩,老實講我也很努力的想放些有價值的靈魂,但是他馬的我的靈魂在迷你窩總是瀕臨死亡;縱然你在我這個部落格當中可以看到這麼多長篇大論的文章、縱然我另外一個部落格文章數直逼三百篇,但是只要在迷你窩,我就會變成「靈魂已死」的狀態。當然,本人不至於無聊到在自己的迷你窩上面放上這些批判文章,因為這實在是一件毫無意義的行徑,沒事幹嘛要用人家的服務來批評人家爛?就像你開了無名小站,然後在無名小站裡面說無名有夠難用是一件非常沒有意義的事情一樣,不好用,當然就是去選擇Blogger或是Wordpress這些好用的服務來寫文章幹譙無名有多難用啊~(囧rz)

不好用,當然可以不用,沒有人拿著刀子架著脖子叫你非用誰的服務不可,但是卻無損我們針對網站行銷策略來批判討論的權利,這篇文章,討論的一直都是網站的行銷問題。

當使用者無法毫不懷疑的去描述一個網站所提供的服務時,就代表這個網站有著很嚴重的定問題,迷你窩就是這樣一個網站。

我還記得,很久以前,發了一篇文章叫做迷你窩的矛盾,直指迷你窩若是朝向交友網站來發展,未來一定會準備跳大海,結果,居然還真的決定跳大海,是想要投入八爪章魚的懷抱嗎?難道以為改了Slogan、改了首頁圖,就可以轉型變成交友網站了嗎?別傻了,你生是寵物網站、死是寵物網站,幹嘛死都不想承認自己是寵物網站?你可以藉由寵物,創造網站的附加價值,但是不要笨到想要拿附加價值取代網站本質;在迷你窩,交友是順便、寫文章是順便、貼照片其實也是養寵物的順便行為,一切行為,其實都是建構在寵物的前提及存在之下,到底有沒有懂啊?

不過,我也有點能夠理解迷你窩團隊的痛苦,畢竟寵物遊戲不能賺錢(看看小水滴乾涸的樣子),這是最直接的問題,我想,他們應該也是在尋求某種解決的出口吧!

對於迷你窩的收費,我沒有什麼意見,因為使用者付費是個很正確的觀念,任何企業都需要收入才能夠存活,抖肚子寵物當然也不例外,我唯一有意見的是,你們為什麼非要在沒有錢的白目小鬼口袋裡面撈錢呢?你們難道不知道,沒有經濟能力的學生,尤其是連大學都還沒上的學生,口袋淺到都可以讓一隻蝌蚪擱淺,幹什麼非要找他們討那個十元二十元的?講真的,換算成新台幣,一個500元的商品也不過才10元,三天兩頭被使用者嫌貴,加上你們製作Flash以及網站維護的成本,所付出的人力物力,難道真的符合成本效益嗎?明明這些寵物有能力成為女性上班族的療癒系寵物,你們偏偏要讓它變成白目小鬼的幫派大本營,難道要小鬼掏100元會比叫OL掏100元出來還要容易嗎?請好好想想,花費這麼多精力,卻讓迷你窩變成死白目小鬼的幫派天下,真的是網站行銷的正確方向嗎?

迷你窩有天生的優勢,但為什麼要模糊掉這些優勢,而去發展令人囧到沒力的東西呢?一個網站,不是功能多、按鈕多就贏,重要的是服務夠不夠精準。我相信,迷你窩的團隊都知道超可愛寵物是他們的優勢,但作為一個單純的迷你窩使用者,最近讓我感覺的卻是迷你窩「利用」寵物的可愛吸引使用者註冊,卻硬是把網站悄悄「質變」成交友定位的網站;這樣的作法,不管是從哪個方向看來,都不會損及使用者的權利,因為使用者還是可以隨心所意的經營小窩,但是卻是網站行銷發展上的惡性腫瘤,因為這種作法,只是讓行銷策略、網站本質、使用者型態三者之間的關係漸行漸遠,直到毫無瓜葛。

定位,不是這樣定滴!

拜託,把寵物搞成人性化的療癒系寵物網站,只怕都比交友網站還要有發展性。想想看,當你心情不好、工作煩悶、考試鴨蛋、愛情賭爛的時候,如果眼前的寵物可以抖著肚子講話安慰你,該有多麼迷人啊!如果寵物三不五時還會哭著跑來跟主人哭訴自己今天被隔壁小王家的獅子巴了兩巴掌,你看看有多少人會瘋狂的疼愛自己家的寵物;如果寵物會抖著肚子熱心的帶來隔壁小鴨鴨叼來的短訊息,告訴主人小鴨鴨的帥哥主人想要跟你做朋友,那是多麼令人開心的事情。這樣的寵物網站,精準的定位在寵物,但同時也透過寵物發展出更多的附加價值,雖然這都不在網站行銷強調之內;不過現在的迷你窩,做的顯然是把寵物降格成為部落格附屬品,然後提升其他附加價值的地位而已。

好累,有夠長的一篇文章,還不是都是因為Facebook和數位時代網站上的一篇文章讓我有感而發,真想要做交友網站,就好好去看看人家的交友網站怎麼做的,交友網站固然有很多種,但是請認清現實,迷你窩真的不叫做交友網站、當然死也不夠資格叫做部落格,如果想變成單純聊天室倒是可以,但那未免也太悽涼了吧!

最後,不要跟我說小護士跟迷你窩很辛苦,我們就是要支持之類的鳥話,誰不知道經營網站很辛苦,但是策略錯就是錯,盲目的支持才很瞎,看看當初無名的死忠冤大頭,真心換絕情,瞎到如同青光眼;如果當初多一點人告訴他們無名的策略有多鳥,而不是盲目的支持,也不至於讓它變成今日這種人人喊打的局面吧!網站會因為走向對的方向而茁壯,卻不一定會因為盲目的支持者而成長。

Cyworld?拜託,我從來就沒有想談Cyworld的問題。

2 thoughts on “再談太陽系最可愛的迷你窩

  1. 對不起喔
    我剛剛沒發現你好像不喜歡迷你窩的人來看你的文
    ><

    anyway
    我沒有惡意
    中文的表達能力也不夠好
    只是覺得你花了好多時間寫的文
    幫你拍拍手

  2. Dear 小龍女:

    我沒有不喜歡迷你窩的人來看我的文章啦~XD

    只是因為之前有人來亂,就先說清楚免得大家亂成一團,Anyway,還是很謝謝妳的留言~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