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3.0?您別挨罵了!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即時通上面傳來朋友的訊息,說他看到一個自稱Web3.0的網站imiyu。點進去一看,還真不是蓋的,再次證明,台灣很多人從WEB 2.0開始就沒有搞懂這些名詞的真正意義,合者你以為3.0是2.0的升級版嗎?

Web 3.0這名詞首次出現大約是在2006年初,在Jeffrey Zeldman的部落格文章中被提到,而在同年五月的時候,Tim Berners-Lee給了Web 3.0一個確切的定義:

People keep asking what Web 3.0 is. I think maybe when you’ve got an overlay of 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 everything rippling and folding and looking misty – on Web 2.0 and access to a semantic Web integrated across a huge space of data, you’ll have access to an unbelievable data resource.

Tim Berners-Lee, A ‘more revolutionary’ Web

2006年11月的Technet Summit,Yahoo的創辦人楊致遠則對Web 3.0發表了如下的定義:

Web 2.0 is well documented and talked about. The power of the Net reached a critical mass, with capabilities that can be done on a network level. We are also seeing richer devices over last four years and richer ways of interacting with the network, not only in hardware like game consoles and mobile devices, but also in the software layer. You don’t have to be a computer scientist to create a program. We are seeing that manifest in Web 2.0 and 3.0 will be a great extension of that, a true communal medium…the distinction between professional, semi-professional and consumers will get blurred, creating a network effect of business and applications.

Jerry Yang

同一期的Technet Summit當中,Netflix的CEO兼創辦人 Reed Hastings也對Web 3.0這個名詞出了簡單的定義:

Web 1.0 was dial-up, 50K average bandwidth, Web 2.0 is an average 1 megabit of bandwidth and Web 3.0 will be 10 megabits of bandwidth all the time, which will be the full video Web, and that will feel like Web 3.0.

Reed Hastings

自此之後,Web 3.0的定義以及其核心意義就不斷的被討論著。雖然本人一向認為,不管Web幾點幾,都是行銷的人想要對普羅大眾傳達理念的商業手法,事實上技術在開發的時候,根本不會去想什麼幾點幾的問題;因為重點不在幾點幾,而是網站本身到底有沒有一種創新而且從消費者角度來思考的價值在。所謂的Web幾點幾,是在網站的功能與發展已經在國際當中出現顯著的趨勢時,後知後覺的網路行銷大師才開始對這些網站做出歸類及分析,企圖找出這些網站背後所隱藏的趨勢風向;另外一種Web幾點幾出現的原因跟需要被定義的理由是,開發網站的人需要一種行銷策略及話術來與消費者做快速簡明的溝通,而最方便的,就是創造足以引起話題並可使人朗朗上口的名詞。基本上,我對Web幾點幾這種名詞沒什麼太大的感覺,尤其在台灣,嘴巴說自己2.0,實際卻只有0.2的網站比比皆是,根本可以說是已經無聊到狗都拉不出屎的程度。

但是,Web3.0還是有它模糊的概念在,簡單來講,就是一種更加人性化並且帶有智慧的網站,而且,他的發展理由,就是為了要能夠有效處理Web 2.0時代爆增的資料量。下面是維基百科所定義 Web 3.0 所必須具備的幾項特色:

  1. Transforming the Web into a database
  2. An evolutionary path to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3. The realisation of the Semantic Web and SOA
  4. Evolution towards 3D
  5. Others

雖然Web 3.0的定義還沒有完全被決定出來,但是絕對不會是imiyu所宣稱的那種東西,咱們來看看他們的公關稿怎麼寫:

WEB3.0的誕生?!
喧騰多時的WEB2.0,主要是以用戶分享的內容(UGC, User Generated Content)及用戶個人體驗為軸心的服務概念。很多人都想知道,WEB2.0的下一步,又會是什麼呢?由手機加值業者跨足網際網路領域的創易通科技,將很自豪的宣告:iMiYu的推出,將是WEB3.0的誕生!

首先,要說的是WEB3.0的誕生絕對跟iMiYu的推出毫無半點關係;就算是互動式影音方式,把所有的功能影音化、活潑化,都不能夠因而成為Web 3.0的網站,寫這篇公關稿的人,連維基百科的資料都沒有看,拜託,請上美國雅虎搜尋引擎打上web 3.0,他就排在第一個好不好!又不是多難找的資料,有必要懶到連功課都不做嗎?寫這種公關稿出來,到底是想要唬弄誰啊?

還有,這一句是什麼意思?

iMiYu的推出帶領用戶進入更寫實,更活潑,更有創意的社群交友時代!美國有YouTube,日本有MIXI,台灣終於也有”iMiYu”了!!

MIXI跟iMiYu我還能夠理解,YouTube是什麼啊!人家是影音分享網站,根本不是定義在社群,到底是在亂比什麼啊!好歹也拿個Facebook或是Orkut之類的東西來比吧?真的不行,拿Cyworld比也很貼切,沒事拿Youtube出來比什麼鬼?這種類比法根本就像是「國外有Google,而台灣現在總算也有無名小站」一樣可笑,拜託,這實在不是很有深度的笑點,不要弄在公關稿這種涉及公司形象的文章上,會糗的。

在看看「國外著名的YouTube, Myspace, Facebook都是成功案例。現在也是時候讓我們擁有自己的社群服務了!你還在等什麼?!」,吼~就跟你說YouTube的定位不在社群,到底在比什麼啦!你去隨便問一個用過Youtube的人,沒有人會把它定位在交友社群平台,到底有沒有認真去研究一下啊!隨便就跳出來說自己是WEB 3.0,還大聲宣稱「iMiYu的推出,將是WEB3.0的誕生!」,真的是很令人啞口無言,連拿著紅筆的一隻手,都不知道要怎麼寫批註。

Web幾點幾不只是口號而已,他其實是象徵網際網路發展的每個過程跟代表時期,講自己WEB 3.0以前,請做足功課,不然就會被我這種人寫成文章記下來,以後被笑一輩子,終生背負著「唷!他說他是WEB 3.0ㄝ!」的標籤;我也真的希望台灣很多喜歡隨著人家高喊兩句新穎名詞的行銷人,任何特殊辭彙在使用以前,請學著先去深入研究這個名詞的真正意義,不要老是人云亦云的學著講,然後什麼都不懂。

就像很多說自己是2.0的網站,連網頁標準化都辦不到,還分享咧….(這句純粹是個人無聊的牢騷)

延伸閱讀:

6 thoughts on “WEB 3.0?您別挨罵了!

  1. 你好 我是iMiYu的開發人員 謝謝你的指教
    我們對WEB 1.0, 2.0 或甚至3.0的看法認為這些都是一個現象而已 誰都有權力去解釋一個還在發生和演變的現象 我們提出我們認為WEB3.0的解釋為 現在大多數的網站或服務有朝向mobile化的趨向 iMiYu有很多的設計會和MOBILE有很多緊密的結合 所以我們認為IMIYU是一個以WEB3.0為出發點的一個服務
    公關稿上提到了YOUTUBE網站 是因為之前台灣新聞對YOUTUBE網站的炒作 所以我們希望能用這服務的名子來吸引用戶的注意力 但如果你說YOUTUBE不是一個社群的話 那你對社群的定義也未免太嚴苛了一點
    網頁標準化的工作我們已經在作努力完成的階段了 希望年底之前會完成 到時候還請你能繼續給我們建議
    最後 很希望你能繼續給我們批評與指教 有你的指教 我們會讓IMIYU變得越來越好 謝謝

  2. 如果要說我吹毛求疵,我覺得是有那麼一點,畢竟我一直覺得很多東西不能輕易妥協,很高興這篇文章會得到原網站的回應,我也衷心的期盼你們能用不一樣的技術帶給台灣的使用者更多不同的網路經驗,甚至成為足以與Facebook匹敵的成功網站,但是,我還是要簡單的說明本文批判的重點:

    1. 我不認同Web幾點幾是現象,我只認為那是行銷伎倆,所以我也不太喜歡對自己到底是在做幾點幾網站研究半天。

    2. 或許大家都有權利去解釋這個東西,但是也是在既有的大框架下做延伸發展;Web3.0並非是一個還沒發展的東西,而是一個已經正在進行的東西,很多網站已經做出Web3.0的核心精神,雖然我不知道誰是Web3.0的先驅,但反正以後媒體會炒作。3.0之所以好像還沒動靜不是因為沒人做,而是媒體還不想炒作,因為商人要把Web2.0的剩餘價值搾乾才會換個新把戲。

    3. 之所以會批判貴公司拿Youtube出來,正是因為貴公司所說的行銷目的:因為Youtube非常知名,所以就透過Youtube來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但是其實消費者並不完全那麼傻,當行銷不計手段的吸引消費者前來,卻讓消費者覺得:「啊怎麼跟講的差那麼多」的時候,是很容易造成反效果的。

    4. 廣義的來講,什麼都是社群,如果要玩字彙遊戲,我同意Youtube也是一種型態的社群。但是Youtube放在公關稿上不恰當除了第3點的理由以外,另外就是目標族群的問題;當貴公司企圖以Youtube做為吸引消費者注意的行銷手法時,可曾想過,這群因為對Youtube有興趣而到貴公司網站的使用者,難道就是會喜歡使用貴公司服務的使用族群嗎?我想,基於這個理由,我依然認為一個在性質上類似Facebook甚至Orkut的網站拿Youtube來做類比,並非恰當的手法。

    我很贊成貴公司朝著mobile去發展網路服務,我也認為貴公司有心經營網站社群服務是一件相當值得大家支持的事;但我也看過很多很有理念以及發展性的網站,因為不恰當的行銷手法而讓開發人員的心血付諸流水。

    行銷並非單純的吸引使用者的注意力或是讓使用者加入就算了,它必須更加細膩的去分析每個行銷手法會帶給消費者什麼樣的感受,並精準的找出你正在對話的目標對象。

    很抱歉我的文章用字遣詞一向不懂得何謂婉轉,若讓貴公司相關人員感到不悅,實感抱歉;但我就是這樣一個既囉唆又機車的網站使用者,成天沒事幹老愛發牢騷,看到頭痛的事情就愛抱怨兩句,這也是無法改變的事情。

    由衷的希望貴公司能夠成為一個成功而且具代表性的台灣社群網站,也期待貴公司未來能夠透過感動人心而且足以帶起話題的行銷策略讓貴公司成功的打出知名度。

  3. 謝謝你的回覆 我很認同你的說法 也很感謝你的評語 網站的定位與行銷真得是很難 我們正在努力當中
    iMiYu會在十月底時進行另一波宣傳 到時候還需要請你來指教

    另外 我拜讀了你其他有關於網站行銷的文章覺得受益良多
    如果你對 iMiYu和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服務有興趣的話 可以考慮和我聯絡看看嗎? 我很想知道你對SNS這塊市場在台灣的發展性 和你認為iMiYu要如何去定位自己去發展成為和FACEBOOK一樣成功的網路服務的任何想法 你可以在iMiYu裡找到我 我的暱稱是 Ez營運長 期待你的大駕光臨喔

  4. 很感謝 Eric 您誠心的邀請,我也很樂於將自己淺薄的想法與您分享,從您的身上,我也看到iMiYu未來應會有相當不錯的發展,因為一個企業的發展規模與其領導者的氣度成正比,相信貴公司的前景是充滿樂觀與期待的。

    其實我只是個見識淺薄的工程師,也因為如此才會窩在部落格當中大放厥詞,我的想法與建議只是一種聲音,但是一個專業有深度且具備遠見與創意的品牌經理才能夠為貴公司創造行銷力與執行力。

    再次感謝您願意花費寶貴的時間閱讀我部落格當中那些班門弄斧的文章,也希望您未來能繼續提供我更多意見與指教,我也相信,您的個人風格與氣度可以帶給貴公司樂觀的經營前景。

    若有任何建議與想法,除了留言之外,也歡迎您來信讓我知道唷!:)

  5. 在三年前左右先是接觸ajax,之後轉用jQuery這類元件來處理網頁的許多需求。過程中,WEB 由 1.0 變 2.0 時,就有一番論戰在搶著 WEB 2.0 的定義方式。
    有人從技術面看,主張是 WWW 由原本的 stateless 這種單線運作,變成可以在底層和主機進行通訊,以技術面來看 2.0 的影響。
    而有人則是選擇用網友能懂的說法,說 2.0 是強調網友互動性的功能、資訊產出和其價值云云。
    當時,我也在想那 WEB 3.0 會是什麼?
    事實上在當時(現在更明顯了),有一家國外作 ERP 平台的 ASP 業者把一些作 ERP 的傳統公司打得落花流水;網路上也出現 Office online 版本,….。
    如今,光是 google 所提供的 online application 就不少了。

    所以,我的看法是 WEB 3.0 所突顯的會是人們在資訊工具上的轉變。
    簡單來說,是原本需要買電腦、安裝軟體,才能享有資訊生活的過程會被簡化。變成,買資訊設備(電腦、WII、Smart phones),支援瀏覽器,就能享有資訊生活。這其中的關鍵在於,user side 的軟體需求限縮到只要瀏覽器就夠了;而原本的應用程式則變成網路版的。

    這樣會對世界產生多大改變?
    ‧軟體的定義會往服務的方向靠攏
    ‧電腦的定義會往瀏覽器的方向靠攏(有資訊IO能力,樣式不限)
    ‧資訊界的生態大轉變(如二年前的ERP大戰)

    觀察指標:
    ‧軟體開發的標準模組如何網路化。目前看來已很成熟了。
     CSS, JSON, jQuery, ….還有很多新的協定。都能簡化在網路上寫「AP」的難度。
    ‧顯示能力(如wiki 定義中提到的3D需求)
     VML 的規格和支援性是一個重點,目前國外已有業者作出 Visio online 版本了。不過其中的 cross browser 還是花了很多心力去克服。
     用 flash 去執行看來也不可行。研發成本太高,也不符合網路多元的發展模式。

    總之,持續精進、隨時更新市場新知,WEB 3.0 終會來臨!

  6. I think the admin of this web page is actually working hard in support of
    his web page, for the reason that here every material is quality based information.

Leave a Reply

